峽農簡介

聚富三角湧
依水而生、倚山而富

今日三峽地區,1920年(大正9年)之前舊地名「三角湧」,因位處大嵙崁溪(今大漢溪)、三角湧溪(今三峽溪)橫溪等匯流處名之。三溪匯合後流入台北盆地,農業用水由鳶山堰導水,分為公館後圳、劉厝埔圳及隆恩埔圳,水源全年無虞。

三峽地區山林資源豐富,官方開放經營山林,此後抽藤、伐木、大菁、樟腦、茶園等事業繁榮興盛。大量出口國際市場的樟腦、茶葉,促成北部山區大量人口移入定居,台灣發展重心從此往北移,展現了台灣開港後榮景。

清日甲午戰爭,清廷戰敗,1895年(光緒21年)馬關條約簽定後,台灣和澎湖被割讓予日本。蘇力,清末三角湧腦局的主要負責人,台灣割讓消息甫傳出,立即號召鄉民抗日,主動請纓加入台灣民主國抗日行列,唐景崧大總統委任其為「三角湧義民營」統領,負責統帥三角湧地區的抗日義軍。 恩隆埔戰役與三角湧戰役造成日軍損傷慘重,引發日軍報復,殘暴的山根信成少將率隊無差別屠殺,並縱火焚燒三角湧市街。清末開港後榮景變得滿目瘡痍,據傳十餘年後才逐漸恢復。

日治三峽時期,三井集團與日本維新政府關係緊密,日軍所到之地,三井物產商人即同步提供物資所需。此時,台灣總督府一面獎勵茶園並改良生產製造,同時鼓勵籌組茶葉組合,許多大型日資製茶會社相繼成立,三井合名會社尤為其中之最,日東紅茶外銷全世界。

農會嚆矢
三角湧農會

馬關條約簽訂後,政權交替之際,三峽地區居住墾戶人數已超過2,000人,大多從事造林、製腦及茶業。1897年(明治30年),台灣總督府設「三角湧辨務署」於公館尾上帝公厝。台灣總督府為了增加歲入,將土地調查、農業開發等重要政策,交由各地「辨務署」執行;為增加税收,必須先實行土地調查及農業勸業。

各地辨務署人力多由警察擔任,但是統治人力有限,負責事務複雜,因此,1898年(明治31年)發饰「保甲條例」,全台實施保甲制度,以十戶為一甲,十甲為一保,保置保正,甲置甲長,輔助警察處理村里鄰的事務;凡保甲區域之内,無論男女老幼均負連坐之責。同時以警察派出所為單位設壯丁團,組成聯合壯丁團召募當地青年男子加入。保甲事務所設於警察派出所內,有保甲正副書記及保健組合員,協助警察維持治安、防禦盗匪或天災地變等警防工作。

面對頻繁的「土匪侵擾」、居民棄農避走的困境,新統治者除了積極鎮壓或招降武装抗日份子外,同時籠絡當地仕紳以協助統治。三角湧辨務署長為安撫人心,鳩集地方商紳,組成「三角湧農會署辦事處」,辦公地點設於三角湧區役場內,經費由政府補助,獎勵耕地改良及養豬、養魚事業,並協助政府催收錢糧(田賦)。三角湧農會之創立乃為全台農會創設之嚆矢。

風土恩澤
生產、生活、生態

茶葉與樟腦,是好山好水的產物。為三峽街區百年發展打下厚實基礎,也是台灣產業面向世界的第一步。在出口兼具内銷的階段,農業升格成為生活美學。變化萬千的藍染與日曬白透的米粉,成為一道三峽獨有的風景。

茶葉

三峽茶區終年雲霧繚繞,水氣充沛,適宜茶樹生長。三峽的製茶技術承襲自早期來自福建安溪的移民,擁有厚實的生產基礎,加上本地風土特色,發展出三峽茶的獨特風味。三峽茶業的發展,可謂天時、地利與人和的展現。

樟腦

清末日治時期,台灣山區因為有大量樟樹林,樟腦出口量曾達世界第一,有「樟腦王國」之譽。隨著人造樟腦的普及,以及樟樹供應漸漸匱乏,當年傲視世界的產量,隨著時代和環境的洪流沖刷,今不復見當年榮景。

大菁

耆老敘說著,過往三峽老街總漫著濃濃的染布味,是由藍染汁液所散發,氣味不甚討喜,卻締造過「藍金傳奇」,「三角湧染」美名遍佈全台。因化學染料興起,藍染式微,卻又因文化意識抬頭,如今技藝復興。

米粉

水質好、溪邊風,冬季風強,可乾燥米粉。日治時期三峽米粉相當出名,曾經進貢給日本天皇,還是菊元百貨貨架上的高檔商品。如今,風土仍在,可惜昔日製作米粉技藝已失傳,關於三峽米粉的滋味只在想像中。

今日峽農

1915年(大正四年),三角湧農會兼辦金融業務,是為農會信用業務的開端。自此三峽農會便負起活絡農業經濟,興盛地方產業的任務。農會所到之處,即成為當地的生活重心。就像在全民健保之前,農民即可就近到分部開立農保單,農會不僅提供了金融服務,也照顧了農民健康。

照顧農民身家的保險部業務,在設立之初所要照顧的對象不在人,而是動物。隨後,依循政府政策,加入照顧農民健康與福利,開辦農民健康保險。1987年,三峽農會首先試辦會員農民健康保險,兩年後全面開放非農會會員農民居可申請參加農保。

1948年,李梅樹先生接手農會理事長,在其任內三峽農會改制新設推廣股,以做為農會服務農民的第一線。時至今日,推廣股改制為推廣部,持續辦理農事推廣教育、家政推廣教育、四健推廣教育與農村文化福利事業,成為農民可終身倚仗的學習平台。

三峽農會供銷部在其中扮演著讓物盡其用、貨暢其流的角色。為提升農友服務,將四十多年的老倉庫拉皮成為「農友服務中心」,展售肥料、農藥、飼料等,並提供「植物醫生」服務,專人協助農友診斷植物病蟲害。2018年,三峽農會開設「鮮農直賣所」進入北大社區,讓社區消費者就近購買最新鮮、最多樣的優質農產品,建立起友善購買的雙向連結。

如今,三峽農會走過雙甲子,迎向新時代,典藏過往風範,用心傳承技藝,明日將繼續榮耀。